欢迎访问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处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核评估   >   质量评估   >   正文

审核评估整改具体任务安排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4-20


一、办学定位与目标

问题1:对于办学定位的内涵分析表面化、概念化且表述过于复杂,缺乏对区域产业链、创新链、学科特色和人才需求的深度剖析,不利于办学方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贯彻、落实。

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

整改目标:深度剖析区域产业链、创新链、学科特色和区域人才需求情况,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办学方向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问题2:在办学层次定位上,自评报告中提出了“职业技术对接教育”“留学生教育”“继续教育”,这些教育并不能体现办学层次,不能与本专科生教育并提。

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

整改目标: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层次定位。

问题3:对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全校尚未形成高度共识,部分教师对“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理解不够深刻。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务处

整改目标:

宣传部:贯彻落实《德州学院学院章程》和《德州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强对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宣传,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教务处、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讨论,组织相关讲座,使师生能够深刻理解“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

问题4: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在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学校相关制度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落实,在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中也没有具体化,部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够清晰,部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不符合学校确定的人才培养总目标。

责任单位:办公室、教务处

整改目标:

办公室:在学校相关制度中使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能够得到贯彻和落实。

教务处:围绕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结合学校转型发展,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使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够得到贯彻和落实,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更加具体,并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相符合。

问题5:在办学的各方面和人才培养的各个具体环节需要进一步突出教学中心地位,职能部门须提高为教学中心工作服务的意识。

责任单位:办公室、科研处、后勤处、实验管理中心、财务处

整改目标:

办公室:加强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的督导工作,在办学的各方面和人才培养的各个具体环节都要进一步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并督促各职能部门提高为教学中心工作服务的意识。

科研处:强化科研服务教学意识,完善服务教学中心地位相关文件制度,提升服务教学能力。

后勤处、实验管理中心、财务处:强化服务意识,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提供保障。

二、师资队伍

问题6:师资队伍的数量明显不足,学历层次偏低,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数量不足。从近三年情况看,专任教师总数在减少,而学生规模在逐年扩大,师资队伍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责任单位:人事处、科研处

整改目标:

人事处:准确把握不同类型、不同专业师资情况,科学研判当前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解决师资队伍的数量明显不足,学历层次偏低,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数量不足的问题。

科研处:强化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工作,遴选、培养具有科研潜力的优秀教师,提高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数量。

问题7:教师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存在照本宣科或照念 PPT、“满堂灌”等现象,少数教师甚至把握不准难易和详略,在讲授过程中平均用力、用时。

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务处

整改目标:

人事处:强化教师培训工作,多措并举解决部分教师教师教学水平不高的问题。

教务处:加强教学督导,改进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彻底消除照本宣科或照念 PPT、“满堂灌”等现象。

问题8:部分教师在本科教学上投入精力不足,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稍显陈旧,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够,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及讲授基础课的比例偏低。

责任单位:工会、教务处、科研处

整改目标:

工会: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激励、引导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教务处:督促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学生培养上,并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掌握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及讲授基础课的比例。

科研处:完善配套制度,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前沿知识充实到教学内容中,用科研水平的提升推动教学改革水平的提升。

问题9:学校缺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有力措施和具体政策。尽管学校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但由于经费不足,体制不顺,

激励政策乏力,制度不健全等原因,教师赴海外和国内高水平大

学进修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人数非常有限;学校内部教师专业能

力培训提高的措施较少,仅限于岗前培训、督导专家听课等,新

进青年教师和历史遗留的低学历教师的专业水平、能力提升缺乏

动力和效果。

责任单位:人事处

整改目标:进一步加大教师赴海外和国内高水平大学进修学习的支持力度,丰富学校内部教师专业能力培训手段,提升教师培训质量与效果。

问题10:学科专业之间师资数量和结构差异较大,部分专业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不合理。

责任单位:人事处

整改目标:使各专业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更加合理。

问题11:“双师型”教师不能满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需要,应当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

责任单位:人事处

整改目标: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工作举措,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使“双师型”教师能够满足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三、教学资源

问题12:办学经费紧张,教学投入不足,实验教学和实习经费过低;专业实验、实训条件不能满足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责任单位:财务处、实验管理中心

整改目标:

财务处:加大教学投入,增加实验教学和实习经费。

实验管理中心:改善专业实验、实训条件,以满足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问题13:学校及教学单位对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课程设置不能完全支撑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不够具体明确,存在着因人设课、开课的现象。

责任单位:教务处、宣传部

整改目标:

教务处:提高教学单位对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认识,依据人才培养目标,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杜绝因人设课、开课的现象。

宣传部:强化宣传,统一认识,提高学校、教学单位及广大师生对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重要性的认识。

问题14:学校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缺乏有效指导和监管。例如,学时学分设置、换算不严谨(同样是 64 学时的课程,有的 2 学分,有的 3 学分,有的 4 学分)。再如,实践环节学时学分不足,占总学分比例达不到教育部的基本要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加强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的有效指导和监管,使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和严谨。

问题15:缺乏高水平的优秀课程资源和高水平的教材,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利用率不高,精品资源共享课程、MO0C、微课等建设偏少。

责任单位:教务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资产处、图书馆

整改目标:

教务处:积极引进高水平的优秀课程资源和高水平的教材,加强精品资源共享课程、MO0C、微课等建设,不断提优质网络课程资源数量。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配合教务处加强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提高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资产处:强化招投标工作,做好教学服务。

图书馆:进一步丰富信息化教学资源,加强对学生利用电子资源学习的培训与指导,提高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问题16:学校缺乏整体科学的专业建设规划设计,新老专业基础相差较大,新上专业过多,部分专业方向设置随意性较大,缺乏科学论证,师资力量布局不均衡。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对接德州市产业链,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加强专业设置的科学论证,优化专业师资结构。

问题17:专业数量偏多,导致资源配置分散,专业布局不尽合理,不少专业培养目标和就业去向相同或相近。例如,同一专业门类(公共管理类)下的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分别设置在政法学院、历史与社会管理学院;再如,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按方向分别设置在汽车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整合相近专业,优化专业资源配置。

问题18:课程资源不足,总课程数 1895 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程 104 门,专业选修课程 663 门,不能满足学生选课及学分制改革的需要。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加强课程资源的开发,进一步增加公共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的数量,最大可能的满足学生选课及学分制改革的需要。

四、培养过程

问题19:学校教学改革的整体思路在教学单位没有得到完全落实,教学大纲的执行不够严格。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完善制度,约束教学单位不折不扣的落实学校教学改革的整体思路,教师严格执行教学大纲。

问题20:平时成绩和实验成绩偏高,区分度不大,起不到结构记分和过程性评价的作用。部分试卷分析流于形式,问题缺乏针对性,所提出的措施缺乏有效性。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办法,加强试卷分析监管,提高试卷分析质量。

问题21: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不佳,缺乏先进的教学方法。

责任单位:教务处、人事处

整改目标

教务处:加强课堂教学“督”与“导”,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人事处:加强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

问题22:课堂时间设计不尽合理,上午为 50 分钟,下午为 45分钟,导致实际课时的不一致;专业培养方案设计课时与实际排课执行学时差异较大,随意性较强。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加强专业培养方案执行情况督查,使教学单位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

问题23:部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过于陈旧,内容过于原则、粗放,缺乏有效的指导作用。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制定与时俱进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问题24:毕业论文整体质量不高,论文选题的新颖性不足,部分专业的论文题目雷同,综述类题目过多;部分论文的题目不够严谨,普遍缺乏理论性,资料不够充分;各专业毕业论文的学分设置相差较大,教师指导毕业论文的数量过多。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加强毕业论文管理,规范毕业论文写作,提高论文整体质量。

问题25:实习、实训基地偏少,不能满足实践教学的要求,实习实训的效果不够理想;实践教学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实验人员严重不足,影响了实验教学的效果;工程类专业实践教学的工程量与难度存在一定差距,验证性实验比例过多。

责任单位:教务处、人事处、实验管理中心

整改目标:

教务处: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构建适应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验教学的模式和手段,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研究性、创新性实验;改革传统的实习、实训方式,减少观摩式、浏览式、帮工式的实习、实训,增加具有实际操作作用的顶岗实习、实训。

人事处:加强实验人员培训,增加实验人员数量,提高实验教学的效果。

实验管理中心:强化实验室、实习实训条件建设,服务实习实验教学,提高实习实验教学质量。

五、学生发展

问题26:个别专业的生源质量不高,部分专业报考率和报到率偏低。

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宣传部、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整改目标:

招生就业处:提高生源质量和专业报考率、报到率。

宣传部:积极做好学校办学的宣传工作,提升学校办学声誉和美誉度,吸引优秀生源;强化学校及各单位网站建设,提高建设水平,扩大社会影响力。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加强网站建设技术支持与配合。

问题27:部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强,初次就业率不高。

责任单位:教务处、招生就业处

整改目标:

教务处:改革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招生就业处:提高学生初次就业率

问题28: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学业指导的制度、机制以及政策缺乏。

责任单位:教务处、人事处

整改目标:

教务处:建立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学业指导的制度。

人事处:出台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学业指导的政策。

问题29: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问题,学校缺乏科学的制度性反馈渠道设计,实际情况难以做出准确判断,建议学校加强毕业生持续跟踪的工作力度,以获得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更具体、更全面的评价,建议引入第三方对毕业生质量进行评价。

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

整改目标:建立毕业生持续跟踪机制,引入第三方对毕业生质量进行评价,以获得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更具体、更全面的评价

问题30:学生管理队伍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的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队伍人员与在校生比例偏高。

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

整改目标:一是完善学生管理队伍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的机制;二是将学生管理队伍人员与在校生比例降至合理水平。

问题31:创业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创业教育体系尚不完善创业教育的基础条件还比较薄弱。

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学生处、团委

整改目标:

学生处、团委:进一步加强创业教育,完善创业教育体系和创业条件建设。

招生就业处:强化创业帮扶与支持,提高创业成功率。

六、质量保障

问题32: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机构不够健全,督导队伍人员偏少。

责任单位:组织部、教务处

整改目标:

组织部:成立独立的教学质量监督评价机构,增加编制和经费投入,健全教学质量监控制度,确保教学质量监控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教务处: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机构,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

问题33:教学单位的质量监控制度执行不严,积极性不高,教学质量监督评价没有真正发挥作用,教学评价对改进教学工作的成效不明显。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加强质量监控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改进教学评价体系,使其充分发挥教学工作的改进作用。

问题34:督导专家听课意见反馈机制不健全,对于促进教学质量改进的效果不大;质量评价信息反馈渠道不够畅通,信息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健全督导专家听课意见反馈机制,畅通质量评价信息反馈渠道,使反馈信息能够得到有效利用。

问题35: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偏高,与学生学业实际状况存在偏差。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严格掌控毕业证、学位证授予的有关条件,根据有关规定发放毕业证、学位证。

问题36:教学质量监控没有做到全覆盖,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执行、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环节缺乏有效监控。从走访和访谈情况判断,专业设置、专业招生计划分配、人才培养方案等环节的论证并不充分。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使教学质量监控覆盖到各个教学环节,重点加强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执行、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环节的有效监控。

问题37:实践性学分的落实情况并不理想,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不能很好保证实习效果。

责任单位:教务处

整改目标: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确保实践性学分的有效落实。

七、特色项目

问题38: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尚存在实验教学设施和实验课不足,实践实习经费不足等情况。

责任单位:实验管理中心、财务处、教务处

整改目标:

实验管理中心: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改善实验条件。

财务处:进一步加大实践教学投入,增加实践实习经费的预算。

教务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增加实验课比重。

    德州学院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