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处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师范认证   >   正文

【师范专业认证】教师教育学院“四段式”智慧型幼儿教师养成的“第二课堂”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30

                                                   

    2017年下半年教育部启动全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是“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学生中心,强调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师范生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组织课程和实施教学;产出导向,强调以师范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对照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强调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教学改进,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如何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有效地融入到人才培养中?教师教育学院结合承担的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智慧型教师养成视域下学前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研究”,实施了智慧型教师培养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视对学生的情意性品质、认知能力、知识与技能素养。教师教育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第二课堂具体实施了“四段式”,即“筑师德-懂知识-熟技能-备就业”四段式幼儿教师养成机制,大一是注重师德养成,通过阅读教育经典名著、举办主题教育班会、组织师德养成报告会、举办歌咏比赛与演讲比赛等进行;大二是注重专业知识掌握,通过培养学生学习力、课堂学习笔记与作业的展览、专业知识竞赛等进行;大三注重学生教师从业技能训练,通过举办教师从业技能大赛、教师从业技能考核等进行;大四注重就业能力培养,通过实施导师制进行一对一指导跟进,通过邀请优秀校友举办就业、创业与考研等讲座等进行。

   通过“第二课堂”对智慧型教师养成的实践探索发现,学生成长有规划,学习有目标和动力,学生的学习生活很充实,一种“乐学、爱学、善学”的学风已经形成。教师教育学院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引力”,以省教改为“助力”,有效地推动了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毕业要求——“智慧型幼儿教师养成”的一步步落地。

    德州学院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