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处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学校赴盐城师范学院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考察学习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2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文件精神,提高师范专业教师对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寻找专业建设中难点问题的新思路,合理安排师范认证工作进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9月24-26日,我校组织相关部门、学院专业负责人赴盐城师范学院考察学习。

    座谈交流会上,盐城师范学院评估处处长周浩介绍了盐城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师范认证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教务处副处长韩诚作了题为《专业认证的操作实务与策略》的专题报告,从认证操作实务、认证操作策略两部分,分别就如何吃透方案、如何开展自评创建、如何准备现场考察等方面阐述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具体操作实务与策略,重点强调了要认真研习认证指标,建议应抓住认证核心、积极对标开展自评自建。分享了“主线贯穿、精泛结合”“上下贯通、横纵串联”“强项彰显、弱项改进”“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的操作策略。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柴江做了《师范类专业认证材料的准备》的专题报告,从专业自评阶段要做的材料、专家进校前要准备的材料、认证专家所关注的材料三个角度介绍了学校通过师范认证的经验,特别是针对认证申请书、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工作报告等具体材料做了详细说明。

   会后,参观了师范生通用技能训练中心基础和专业技能训练中心等。双方对口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了认证工作对口交流。

  

    盐城师范学院是江苏省也是全国首家接受中学教育全科认证并通过的试点高校。此次考察内容丰富,交流深入。通过学习,加强了两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加了大家对专业认证的指标内涵的了解,明晰了产出导向下的师范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动向。为进一步完善我校师范类专业培养方案,明确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开展事项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将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德州学院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处 版权所有